2010年5月15日星期六

怒放的生命

昨天晚上入睡前看完了艾神的《一个孤僻的人》,感触很多。

睡前我发了一推:
有些事我真不能理解,我是说作为一个正常人根本无法想象,整个社会已然腐烂,我该怎么办?

看到中间网友为杨佳做的纪念视频时,看到那些网友的留言,十分感伤。媒体说他是一个孤僻的人,但看他旅游拍的照片,在劳累的旅途上给人让座,不难看出他是一个热爱生活也充满希望的人。为什么这样一个人却走向极端,一怒之下杀了六个警察呢?只能说我们的社会实在是太操蛋。

杨佳最终选择了这样一种方法结束这一切,这是谁的悲哀?而且还有那么多那么多的事结束不了,这些黑暗还将继续下去。司法的不透明,公安的暴力,永远也看不清的“上级”,这些把一个人团团围住,让他不能动弹。一个无权无势手无寸铁的人面对这一切的剿杀,他能做什么?他能反抗的了这个庞大的机器吗?杀了六个人的杨佳被百姓捧成了英雄,我们从中看到了什么?有人说,杨佳至少让我们不用怀疑,我们生活的时代是一个什么样的时代。有些人该醒醒了吧。

说到底,杀人是不对的,但杨佳的杀人更是一种反抗,是一种以头撞墙的行为,一种挥洒愤怒的悲情。他成了英雄,因为民众看到了黑暗,他们把杨佳看成射向这黑暗的一支利箭。法院外是失望的民众,有人说:“中国人太可悲了,真的,太可悲了。”我的心颤了一下。

有些人看不见,是因为另外一些人,还有一些人故意看不见。结果我们什么都看不见,什么都没有了。


不为他人的困境流泪,是这个社会最后的不幸。   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——艾未未


任何事情,你要给我一个说法。
你不给我一个说法,我就给你一个说法。
有些委屈如果要一辈子背在身上,那我宁愿犯法。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——杨佳

1 条评论:

  1. 恩 杨佳用错误的方式却做了一件正确的事

    回复删除